当前位置: 首页>公益福彩
福彩夏令营,为“小候鸟”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 东莞共青团 发布日期: 2019-08-19
字体大小

       8月15日上午,由团市委、市福彩中心共同举办的“我的中国梦·青春七彩梦”东莞市第十届福彩夏令营活动顺利结营。当天上午,团市委、福彩中心有关领导和各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志愿者以及参加本届夏令营的100名“小候鸟”们走进东莞市科技馆参加“团聚十年,感恩有您”东莞市福彩夏令营十周年感恩活动。

       福彩夏令营活动是由团市委和福彩中心共同发起的,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公益慈善理念,以帮助更多“小候鸟”健康快乐成长,引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市委“两新”团工委负责人熊赟表示,举办“福彩夏令营”的目的是为弥补在莞工作的青年无法陪伴在子女身边的缺失,同时,也让“小候鸟”们走进、了解和感受东莞这座他们父母为之奋斗的城市,为他们播种文化、艺术、环保、科技的梦想萌芽,带领更多的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青春正能量。

        据悉,本届福彩夏令营围绕着“我的中国梦·青春七彩梦”的主题,以“梦想·自强·快乐”为基调,结合东莞特色,通过带领“小候鸟”们开展参观、学习、交流、拓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中,来自广西、湖南、江西以及省内梅州、河源等地的100名“小候鸟”围绕“我的交友梦”“我的文化梦”“我的爱国梦”“我的环保梦” “我的城市梦”“我的艺术梦”“我的科技梦”等七大主题展开一次体验生活、增长见识的神奇之旅,帮助“小候鸟”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树立远大理想。

       在交友梦中,“小候鸟”们一起走进佛灵湖拓展训练基地。在那里,通过丰富有趣的破冰、团建、户外探索、齐心协力等拓展环节,“小候鸟”们一步一步相互靠近,相互了解,学会信任,提升综合素质品德、磨练意志、激发行动力、团队协作精神,不断培养自信、坚强、责任、感恩的品质。

       在“我的文化梦” 环节,“小候鸟”们走进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让“小候鸟”们穿越历史,了解“莞香”知识,感受沉香文化的巨大魅力。通过欣赏莞香、学习历史,让“小候鸟”们领略东莞商市文化的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强国家观念和厚植爱国情怀,在“我的爱国梦”环节,“小候鸟”们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纵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寄托无限追思,激发革命斗志,从而培养“小候鸟”们“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良好品质,教育“小候鸟”们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

       在“我的环保梦”环节,“小候鸟”们走进了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垃圾处理的全过程,了解垃圾处理的基本知识,宣传和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并从小树立环保意识。通过参观体验未来生活馆,了解生态系统的变化,感受自然的力量,增添未来生活的乐趣。

       在“我的城市梦”环节,“小候鸟”们游览了东莞市规划展览馆和东莞展览馆,“小候鸟”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徜徉,在美好的规划中点亮梦想,通过参观学习,“小候鸟”们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现在和将来,也更加理解爸爸妈妈在此奋斗的原因。
       在“我的艺术梦”环节,“小候鸟”们深入唯美陶瓷博物馆,在中国陶瓷发展史展厅则让人更加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建筑陶瓷文化,在壁饰展、装饰展、创作礼品作品展、陈复澄艺术馆等展馆中感受陶艺之美。最受“小候鸟”们欢迎的要属体验展厅了,小朋友们在参与陶艺制作体验中回味无穷。

       在“我的科学梦”环节,“小候鸟”们走进东莞科学技术博物馆,了解东莞制造科技发展的历史和现代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及发展方向,让“小候鸟”们感受科技之美,不断培养“小候鸟”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小候鸟”们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激励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来自江西赣州钟敬怡的小朋友说,妈妈平时对她很严厉很严厉,很多时候她想当面对妈妈说我爱你,却又不敢,这次的活动让她有机会把想对妈妈说的话写下来、读出来,她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跟妈妈说话,谈谈自己的生活,聊聊自己的烦恼,也希望妈妈支持她,她也会十分支持妈妈。

       来自广西梧州的黄子盟小朋友则表示:“我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很开心,结识了很多其他地方的小伙伴,大家都很好玩,同时,也参观了沉香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等,感觉非常有趣,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增长了见识,回去以后也会更加努力好好学习,不辜负爸爸妈妈期望。

       据悉,福彩夏令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名“小候鸟”们搭建了与父母团聚、与东莞亲密接触的平台,带他们学会了解父母、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同时,也点燃和激发他们对科技、人文、环保等梦想,让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接下来,团市委和福彩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举行福彩夏令营活动,协调更多资源,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同守护“小候鸟”们健康快乐成长,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